逆光

F**k the whole universe

23.2.10

把灵魂锻造成钢铁的模样



写东西是不能急的,没有的时候千呼万唤也出不来,该有的时候脑子里就有一个声音在回荡,拦都拦不住,不吐不快。 


我写同人写得太多了,所有的文字都带着难以磨灭的同人味,但这真的不是同人,应该算是我对好朋友的回忆和祝福。 


我跟李世纪是在一个Livehouse门口认识的。当时我在住院,十二月的长春风雪很大,晚上去闲逛的时候看见Livehouse有演出,没买票就水进去。他就在舞台上唱,声音很亮,咬字清晰,特别狠,我一下就记住他。当时可能等了半个来小时,我去门口抽烟,看见他就坐在椅子上跟谁闲聊。我谁都不记得,唯独记得他的项链,于是抽完烟就过去要微信。我说你好,你唱得特别棒,词写得真好。以后能一起玩吗?他眼睛一瞬间亮起来,跟我说行。我顺理成章地要到他微信,走的时候他的朋友跟我说,你去网易云搜他名,李世纪,他的歌都能听。我狠狠点了个关注,回去继续住院了。


 后来他那个号换了个名字,现在叫普通人,作品还留着。我经常听,也经常能想起那天Livehouse红色的灯,和他今天在舞台上的如出一辙。


 我常想我们都是孤独的人,一旦找到一处微小的共鸣就会头也不回地往里钻,无论对人对物。对我和他而言可能都是这样。我自高考完以后精神不佳,每天都在跟自己做些无谓的对抗,这种感觉直到去年十一月才有所好转。我认识李世纪时应该是20年的冬天,那段时间里我只记得认识了他这一件事,其他东西仿佛都被自我保护机制吞没了。后来我一直写点很臭的词,唱得很别扭,也没什么心力找他闲聊,只在朋友圈里看见他一步步往前走。21年的大学生说唱联赛他和团队拿了全国第三(或许是第二?我记不清了),我很高兴,跑去他的工作室跟他玩儿。他工作室里铺着海绵垫,我不知道注意力坏成什么样了,头一回去玩儿的时候竟然一直没脱鞋,更恐怖的是没人告诉我。他送了我个礼物,杀手耗签名的毛巾,他说那是偶像给他签的,很重要。我当时根本没听过,还是很厚脸皮地拿走了,放在包装里一直没敢打开,怕弄脏。


那次见面依然很短促,我没待多长时间,走的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。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能一眼喜爱上一个完全没名气的说唱歌手,当场成为原始到不能再原始到粉丝,可能我当时只是具尸体,他的鲜活令我感动。我看人一般很准,一眼就觉得他以后必能走起来,或许有点想抱大腿的嫌疑。一个精神涣散的人,只要觉得刺激觉得酷,就能一门心思扑进去。于是我继续写一些词。


学任何新东西都需要强烈的渴望和专注,我当时的渴望只有活着。上了大学的前两年,我几乎没有干任何事情。众所周知,我也是个相当爱骂街的人。中间我请假去旅游,拖到差点休学,把一切能吃的药全都试了一遍,无果。后来我想跟朋友随便唱唱歌,就去找他录。他问我是不是心情很不好。我说是。他让我多放松,别闹出抑郁症。我很遗憾地告诉他我早就病了,而且叠了很多buff。 


生活往前细数似乎充斥着遗憾,在去年的一年登峰造极。我在家关了整整一年,直到今天也没回学校,不知道我阳台上的多肉还活着没有。上半年在玩各种东西,逃课,睡掉每一个上午,直到该做比赛的时候才被迫从头开始补课。下半年的情况似乎好转一点,八月的时候我在老家避暑,看见李世纪报了八英里,我买了票却没去成,又等了一阵,他在大连拿了链子。我拿手机看着,不知为何也在那时候热血沸腾。那时我才知道21年的大学生说唱算是他的最后一搏,有机会就继续唱下去,没机会就回学校上课,八英里是第二次尝试,他一直想往远走,也想留下东西。 


再开学以后我找了借口没回去,想起那些个无形的笼子就浑身难受。我蹲在家里闭门造车,画奇丑无比的设计稿和生疏了两年的线条。中途我跟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,内容大多是我写的破词。我一边写一边看了所有的rap of china,晚上边听边画图,竟然把两个东西都悟出点门道来。他会很开心地打来语音电话教我怎么编排flow,挑选最合适的beat,我会在blender里建个电子果冻给他吃。我两个月没出门,十一月份的时候我彻底复活了。窗户外面叶子早就没了,我却感觉生命里的确有个漫长的春天。一月初结课很累,我熬夜熬得眼珠子快裂开,但一结束就立刻扑到同人本的写作中,感觉不能停下。每分每秒都在呼吸的感觉很新鲜,我已经将近三年没体验过。 


新年的那天我给他画了张头像,ipad坏了,几乎把我指纹磨平。年过到一半的时候他来找我给团队做新logo,现在的我早跟20年不可同日而语,我用一下午给他做完了。前几天晚上的时候他开直播随便聊聊,我在做封面,就一边做一边听他说话。听他说要比赛,有点紧张,听他说想要为黑怕文化办一点事,听他说压岁钱没花完,他就谁都不放在眼里。他直播总是很好笑,去年的时候我听他直播讲过初中时候跟棉袜子的故事,一边建模一边听,最后建得很丑。他虽然比我小两岁,但对事情的态度比我更清晰,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要干什么,即使知道那就是理想也要奋不顾身地冲上去。我总能在想起他时小小的复活一下,也开始重新构建对一切的认知。躁郁症也许在前几年真的把我毁了,但不破不立,我感觉重新活了一次。 


今天晚上九点多,我看见他在北部赛区那个灯光闪耀的舞台下唱歌,就瞬间觉得该把这些都记下来,即使我不会忘。那首歌叫狼图腾,他可能过几天会发吧,总说憋了张ep,一直也没动静。我还是没能去现场,就隔着手机屏幕去看,他声音很亮,咬字特别狠,歌词就像炸在平地上的炮仗。视频很模糊,我看不清歌词。他输了,但我看见他在燃烧。 


我们爱黑怕的原因都是这样,它有生命。


“你必须做到心如止水又满腔热血。”他说过这话,现在也做到了。 和世界对抗需要莫大的勇气,冲着渺茫的未来一往无前就更需要无畏。我有点想念长春,春天真的很长,傍晚总是凉的,带着一种灰尘和铁锈的味道,像揉碎一片树叶,里面渗出的青沁在掌纹里。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以后依旧热爱生活。十分钟前他说来年还会继续做下去,我也一样,我会把失去的全都夺回来,在飘摇的生活之中坚如磐石。


我想继续去画,去写,去唱一些没人听见的破歌,就在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里,把灵魂锻造成钢铁的模样。每个青年人的血性都不该埋没,我们是刀锋上最烈的光。  


以及,祈祷lofter不要有你的cp tag吧,明年会更棒的李世纪。

评论(3)
热度(7)
©逆光 | Powered by LOFTER